健保就醫資料 申請費調漲!!!‧ 2010-09-14 中國時報【中央社】
健保就醫資料 申請費調漲

· 2010-09-14 中國時報【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14日電)民眾為購買私人保險,常需向健保局調閱個人就醫資料。過去若保險公司向健保局申請,50人以上1份資料270元;不過,為反映成本,即日起每份都是300元。

 民眾購買私人保險時,通常會透過保險公司向健保局調閱個人就醫資料,健保局也會依照規費法規定,向民眾收取費用。

 中央健康保險局企劃組科長陳美杏今天受訪表示,健保局原有收費標準從民國96年10月 1日訂定到現在已近3年,全民健康保險監理會日前也曾要求健保局必須調整收費,反映實際成本。因此,經檢討後修正收費標準。

 陳美杏說,過去只要民眾向健保局申請簡易格式個人資料,也就是只有就醫醫療院所、就醫日期,每人次統一收費 300元;若私人保險公司統一申請,50人以上為每份270元;不過,即日起每份資料都為300元。

 有些民眾必須申請詳細就醫資料,例如就醫科別、疾病碼等較複雜資料,必須按照作業人員及設備使用時間來收費,例如作業人員必須寫入民眾需求程式,操作調閱資料,若操作整理資料時間1天超過8小時以上,要花4000元,若不到8小時則為2000元。

 另外,設備使用費每小時為1300元、倉儲主機每小時2100元。陳美杏說,舉例來說,若民眾申請詳細就醫資料,作業人員花了6小時處理、作業主機1小時,民眾一共需要支付作業人員費2000元、作業主機費1300元,合計3300元。

 健保局也提供免費查詢管道,民眾可以拿健保卡到健保局各分區業務、門診中心等,由公共資訊服務站或讀卡機讀取最近6次的就醫紀錄。若民眾已經申請自然人憑證,也可透過網路查詢最近3個月就醫紀錄。990914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芝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