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鋁鍋蒸東西,鋁是否會隨著水蒸氣散發?
發問者: PU-0=>例如有的電鍋其內部底部為鋁材質,那麼是否會因為用電鍋蒸東西,而使得鋁隨著水蒸氣沾染到食物上面?
不過關於含鋁量很少因而對人體無害,不知道是不是針對身體健康的人而言的?在奇摩知識查了一些關於鋁與老年痴呆的相關問題,其中有人提到,現在發現腎功能不佳、腸胃道對鋁的隔絕力差的人,都可能為鋁中毒的高危險群。若以鉛的例子來說,在一本化學書籍上也指出,容易鉛中毒的人,在某些身體機能上的狀況也不佳,使得身體把鉛當成鈣來吸收,造成鉛中毒。由於家人(包括我自己)身體也不是很健康,所以會比較擔心...
解答:
媒體曾大刊廣告,渲染鋁鍋會釋出有害人體成分的某品牌廠商,經查其電鍋主要用來蒸煮水的外鍋依然是鋁鍋,事實上 鋁鍋輕巧,傳熱迅速,又無毐性,是一種非常理想的炊具。  1.農委會指出,根據實驗結果發現,從鋁製器皿中釋出的鋁極為低微,85%的食物用鋁鍋煮食後,每100公克食物的含鋁量增加不到1毫克,僅為人體每日由食物中平均攝取14毫克的一小部分。農委會表示食物、飲水、藥物是人體鋁攝取主要來源,利用鋁鍋蒸煮食物應是無害的。食物中普遍含有鋁。(以下是東京公眾衛生學教授 清水英佑之研究) 食物每100公克含有多少毫克的鋁牛肉2.3~8.4 豬肉4.4 豬肝17.7 牛奶1.9 魚8.8 雞肉5~15 小麥粉16.9 蘿蔔8~22.3 洋蔥9.2~43.3 蘋果0.5~32.鋁是輕金屬,它與鎘、水銀、鉛等重金屬是根本上不同性質,它不會積聚在體內。人的身體可以很有效的拒絕鋁的吸收,也可以很容易的排泄鋁(鋁約99%經由腸管排泄出去,剩下約1%通過腎臟經由尿液排除。3.鋁鍋在製造過程中,都會施以一種稱為「陽極處理」的工程,它的目的是以人工的方法在鋁材的表面上產生較厚而堅實的氧化鋁皮膜,這皮膜有保護內層材質的功效。此氧化鋁皮層硬度非常高,約可為未經處理的純鋁之20倍,超過了一般鋼鐵,甚至可與鑽石相匹敵。其化學性也相當穩定,故有良好的耐蝕性,以日常的烹調條件並不足以破壞它。在我們的經驗裡,越常煮的鋁鍋越耐久,這是因為沸水或蒸氣有「封孔」的效果,可以把氧化鋁皮膜轉變為更細緻、更密合、更有保護作用。4.鋁中毒,在全世界1000餘個透析中心發現過,症狀是透析性腦病與透析性骨軟化症。但是使用鋁鍋做飯導致鋁中毒未見報導。根據科學家最新報導,他們找到引起老人癡呆症的嫌疑犯『蛋白?』,由於這項發現,開啟了藥物開發之門,也燃起對抗老人癡呆症的希望。注意是『蛋白?』而不是『鋁』。根據牛津大學神經病理學院三名教授的聯合研究報告,已更正鋁有害腦部之說法。這項研究對八十名老人癡呆症患者腦組織中作切片檢查,證實鋁並未存於病患腦中。以往認定鋁元素與老人癡呆症有關,5.但是有一些因素可以影響鋁的溶出:(1)酸性:在酸性條件下,鋁的溶出量可以隨酸度增高而增加,當以鋁鍋製作番茄等酸性食品時,鋁移入食物的數量最大。(2)溫度:溫度也是影響鋁溶出的重要因素,用鋁鍋在高溫上長時間加工食品會使鋁溶出增加,使用鋁鍋熬製藥膏,鋁鍋長期在高溫下會氧化,與藥物易發生反應,有分解有害物質的可能。(3)食鹽:食鹽對鋁的溶出有促進作用,鋁製品直接接觸食鹽後可見明顯的腐蝕現象。在各種鋁製品中,以鑄鋁(生鋁)製品鋁溶量最多,熟鋁(精鋁)較低,合金鋁幾乎無溶出。所以選購鋁鍋時,以合金鋁製品為好。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芝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