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主席:面對天然災害應抱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態度
針對國道三號崩塌事件,本黨馬主席5月5日 於中常會中希望大家對於天然災害應抱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態度,有問題就調查、了解,作好周全準備,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他並當場指示行政院督導內政部、經濟部、交通部,在各地都做好未雨綢繆的工作。

中常會5日邀請交通部高公局長曾大仁專案報告「國道崩塌事件後續辦理情形」,隨後並由交通部長毛治國、經濟部次長林聖忠及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等進行補充說明。

馬主席聽取相關報告後表示,從國道三號崩塌事件的救災過程來看,不論是交通部或國軍都是非常迅速且井然有序地處理,事後各相關單位也很快地派出專家對全國國道、省道等有順向坡的狀況作初步調查、了解,找出32個高風險的邊坡地段,將再做進一步的調查,交通部將儘快安裝監視儀器,保證未來類似事件不再重演。

馬主席要求立院加快「地質法草案」審查步伐

馬主席指出,有些山坡地設有監測儀器,有些卻沒有,還有些地方需要進一步加強,交通部應儘快裝設監測儀器,以明確監管責任,且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馬主席並當場指示行政院督導內政部、經濟部、交通部,在各地都做好未雨綢繆的工作。

對於相關修法工作,馬主席表示,希望立法院能加快「地質法草案」的審查步伐。此外,行政院也已提出「國土計畫法草案」,與整個國土安全息息相關的,不只是順向坡的問題,還有許多地質狀況也都必須注重,希望建立起整體的安全網絡。

馬主席肯定交通部表現了政府對重大工程建設所應負的責任

馬主席指出,對於這次走山事故,他已要求交通部儘快協助家屬啟動國賠申請手續,交通部也立即決定依照國家賠償法規定,有關公有公共設施因設置不當或有疏失,造成民眾的損害,國家負有損害賠償的責任,他肯定交通部表現了政府對於民眾的關心,以及政府對於重大工程建設所應負的責任,也希望類似事件不要重演。

除了道路邊坡,對於住宅安全方面,馬主席舉他在擔任台北市長時處理危險山坡地聚落的經驗表示,他當初鎖定台北市24處山坡危險聚落要拆除,在任內拆了4處、589戶,將1千8百多人全部撤離,原地美化為景觀公園,接任的郝龍斌市長繼續推動,今年內可以全部完成。

馬主席並提醒國人,為了居住安全,大家也要特別小心,累積相關的知識,並且多請教專家,避免類似不幸事件再度發生。

文傳會蘇主委俊賓會後轉述,多位中常委在會中表示,鑑於這次走山事故,政府對於各個有風險路段的總體檢應持續進行,毛治國部長強調,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在最短時間內進行相關調查,第一是要由國內外專家釐清中間是否有人為疏失的問題,若沒有人為疏失仍發生災害,顯示設計、施工,乃至於監測等安全係數的規範可能要強化,這部分也會進行全面的檢討。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芝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