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80 安排好順序,才有好開始
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都要懂得「安排」。舉例「安排餐會」要在事前安排哪些?(參與對象的融合度、時間點、地點、菜色、價格、停車、座位、用餐時間、會後節目,尤其主席是誰?現場公關者是誰?餐廳老闆是誰?有人遲到怎麼辦?餐前提醒赴約)看文章之前,你有考慮這麼多細節嗎?【預估狀況>預先安排】
一件事情的成敗在於-「事前安排佔八分」,
也就是預估情況、訂立計畫,並且依據計劃進行,這樣工作才會進行順利。
「遇到問題自然有辦法」這種想法是無計畫能力的人自我安慰的話。
【四大觀點>善於安排】
1. 掌握整體狀況──閉著眼睛想一下從頭到尾的狀況,看出關鍵重點所在。
2. 深究事物──釐清工作的目的(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決定方法(怎麼做會更有效率?),有疑問才是對的(不懂就要問),你可以告訴上級「我知道的是這樣,對不對?」
3. 把握狀況、發現問題──平常就要蒐集資訊(多學)、擴展自己視野(多看),才能在發現狀況(落差之處)後立即採取因應之道。
4. 從各種角度進行檢討──經常用不同角度去思考「可以這樣嗎?那樣行不行?」
【迅速變通的反應力】
2010年元月4日中午高鐵車站有位年輕人匆匆忙忙跑進服務台說「趕快幫我廣播找我父親,但是要用閩南語,因為他不會聽國語。」服務檯小姐說:「對不起,依照規定我們只能播國語跟英語。」這就是不能變通的小孩子。
○不懂變通的人-死守規定、不知變通
× 善於安排的人-融會貫通、活用知識
【確立目標的2W】
What for?(為了什麼)Why?(為什麼)
做任何事情之前都應該要知道(為了什麼而做?)(為什麼這樣做?)
【即知即行、按部就班】
這個工作不做,下面的就不能進行,所以要把眼前該做的事情趕快完成,
很多人愛把不喜歡做的或是不會做的就先放著,工作將越積越多,終究還是要去做,但最後就會因為趕工而敷衍了事。
【多管齊下、面面俱到】
時間永遠不夠用的話,你就必須練就「多管齊下」的工夫,像我常常一邊看電視,一邊看報紙,又一邊吃飯、一邊打電話、一邊看電腦、看電子信件,還順便照顧家中小孩子,你看,這有何困難?你也可以吧?這是你的習慣問題,你工作時要不要發揮如此大的效能?還是一次只做一樣?
【隨時準備下一個工作】
一有空就開始準備下一個工作(或是約會),你會經常無聊嗎?如果你隨時在為下一個工作提早作準備,那你怎會有無聊的時候?
等紅燈、等客戶、排隊等候中、約會等待中的零碎時間,你都可以想下一個工作要怎麼做?(發簡訊感謝客戶、問候客戶,蒐集資訊、閱讀資料、觀察競爭同業、為客戶多做一點服務)
【安排能力是基本功】
「你這件事情,實在很會安排喔!」你聽過這樣的讚美嗎?
為什麼同樣一件事情,有人安排的二二六六,有人卻是有條有理?差別就在於「安排能力」,下一次人家還是會委託你安排,而你也會越做越熟練。
在公司上班,上級交代你的工作,你要如何開始?這就是「安排能力」,
你覺得自己可以被信任嗎?那就考驗你可不可以「圓滿完成任務」了!
本文章參考日本作家吉山勇樹著作>一定做得到的效率工作法
http://tw.myblog.yahoo.com/wu919-919/article?mid=17228&prev=-1&next=17227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芝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