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81 人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吳老師,有沒有好人才介紹一下吧!」有家公司的業務經理一直懸缺中,每次他們老闆看見我就說同樣的話,但是我傳給他一些還不錯的應徵履歷表,卻總是沒有下文,他的理由是:「那些人我看都不行啦!」奇怪了?裡面有的是知名企業的業務主管耶?「喔!那不行啦!他又不是我們這行業的。」【人人都是不一樣的】
「我們這個行業不像別人的那麼簡單,很不好懂的。」這句老掉牙的話長久以來都一直讓我很好笑,幾乎每一個老闆都喜歡這樣說,如果每一個行業都可以這樣說的話,就等於是廢話了,因為別的行業怎會跟你一樣?一樣就是同業了啊?你的行業有多難懂?意思是你很聰明了?只有你能搞懂?哈哈哈!
有些行業之簡單也沒有門檻可言,幾乎任何人學了幾個小時就可以開業了,有嘛!但是你如何創造出「不一樣」?有啊!至少經營者這人不一樣,那麼「營業品質」怎會一樣?
有很多老闆老是說:「累死我了!都沒人可以幫我。」當我說要給他介紹人才後,他們的答案千篇一律:「哎呀!我的工作沒人可以替代啦!沒那麼容易懂的!」有的還說:「我找了很多人都不行!現在的人很不能信任。」
【真的只有你自己是人才?】
我真想說:「那你下來換我做,你覺得我會做輸你嗎?」我猜他一定說:「你沒做過我這個行業,你不懂這個啦!」真的!很多人都覺得這個世界上「他自己最厲害,別人都是呆瓜」。像是我以前當老總,一有工作就交給別人「練習做」,我也知道他可能不太會做,但是不給他多多練習,他怎會長大?
每一個自稱「無可取代」的老闆,你自己回想一下「當初」你自己是怎麼長大的?是誰給你練習的?你有沒有老是出錯?你是一踏入社會「剛接任這個工作」就這麼厲害的嗎?
要找接班者或是高階主管,不可能找到跟你所想的一模一樣,所以你不要老是嫌人家不行,人才是要先看「底子」,包括「外表、個性、態度、學識、背景、資歷」,若是基本上合格,接下來就是要你來「調教」了。
【教育加上要求,激發員工向上】
很多老闆都愛抱怨自己的主管不行,其實這個主管在你底下賣命工作這麼多年,智慧跟能量被你榨光了也很自然,問題是你有沒有不斷給他「進補」?
就算我所懂的也是有限的,我也需要不斷的「注入」新的知識跟能量,否則我也會變的「老生常談」,讓你感到「無新滋味」。
員工會變成殘渣?還是越磨越亮的奇石?那是你這個操控者的能力,所以你罵他不行也等於是罵自己是個很差勁操控者,不是嗎?
你有沒有不斷「教育」員工他們?你有沒有不斷的「要求」他們往上提升?你有沒有讓他們「練習」?對呀!你只會利用他們,當然利用到「燈枯油盡」了就發現他們「沒氣了」,是誰害他們的?你還好意思敢罵?
http://tw.myblog.yahoo.com/wu919-919/article?mid=17229&prev=17238&next=17228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芝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