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84 你能欣賞別人的好嗎?
有家公司最近新聘了一位經理,我去認識之後跟老闆說:「你們公司現任總經理的資歷跟能力都沒有他好,我猜他這個經理一定做不下去吧?」老闆說:「沒辦法啊!我現在的總經理在公司十年了,對公司比較了解,新來的當然要忍耐屈就在人家下面。」【自卑的人見不得別人好】
果然如我所說的,這位「人才」不到兩個月就提出辭呈要走人了,我問他原因,他的理由也是如我所猜想一樣,就是「看不起上級的能力」,所以了,每一家公司要思考的是「你要引進更好的人才?還是要照顧資深員工?」
我也故意問了總經理:「你覺得他的資歷有沒有你好?」他沒正面回答我,卻說:「現在有實力最重要」,光從這種回答我就知道這位總經理「沒度量、沒能力」,因為人家的資歷是千真萬確、有憑有據的比你好,你就該很有修為的稱讚一聲,如果說不出來,我相信同理可證「你對底下的人才一定會暗槓」,那對公司肯定是不利的,可悲啊!老闆知道嗎?當然不知道,因為這位總經理把人才「藏」得很好,他不會讓老闆看到的,若被老闆看到,他就失寵了啦!
【人性本善也有惡質】
我當然看得到,因為任何人在我「比較」之下,誰優誰劣一看便知,是奸是忠?是智是愚?是癡是呆?絕瞞不過我的慧眼,我甚至已經得到一個驗證,公司的「好人才」都很喜歡找我,因為我會發掘他的可貴讓老闆看見,而「有問題的人」最怕我,因為我會罵死他,並且揪出他的「禍心」,應該說我如同是一面「照妖鏡」,老闆找我去公司,一切不法、不合理都會無所遁形的。
那種忌妒別人比自己好的人通常是「不夠好的人」,因為夠好的人一定很有度量接受別人比他好,這很奇怪,為什麼明明比人家差,卻不願意承認?甚至要打壓人家?這是很沒修為的心態,我更奇怪的是,這種人還多的是,更好玩的是這種人都不知道自己就是這種人。
不是故意的吧?那就是一種心理病囉?對了!人性是很奧妙的,有些很卑劣的本質,根本自己也不知道何時會發作?
【有病態的人無法與人相處】
如何看出一個人是否有風度?就看他對於人才是否能夠衷心的稱讚即便知,例如我寫了那麼多本著作,這種才華應該不賴吧?常有人會用很崇拜的態度跟我握手,也有人卻無動於衷,你認為他是什麼心態?
不要再說我自己,有次我跟一位非常知名的音樂大師出國,在機場候機室遇見很多業界的熟人,有些人過來打招呼,非常熱誠的握手之外,就一直誇讚這位大師「你很了不起」,但也有人表現的很冷漠,似乎不認識一樣,比陌生人還不如。
我真的很奇怪?你為什麼這麼冷漠?好像這些人對任何人都一樣,好聽話不說沒關係,連問候語也不捨得說,真是怪人,你這叫酷嗎?
當然不是,是因為見不得別人好,所以很不是滋味,所以臉才酷酷的笑不出來,都是心裡有問題啦!這種人不但無法讓人才為他所用,應該說他完全無法當一個「正常的」領導人。
http://tw.myblog.yahoo.com/wu919-919/article?mid=17256&prev=-1&next=17252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芝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