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濕地所需考量的條件
營造濕地植物所需考量的條件,依「善水草塘」格友專家的建議如下:人工濕地的營造需考慮 :1、營造這個濕地的目的為何?如景觀、物種復育、生污處理、或經濟作物......等先有一個方向。2、濕地一年四季水位的消長,及補給水措施如何。3、日照強度及水深深度的條件如何。4、現有周遭物種對營造濕地的影響如何。5、可以花多少時間對濕地作管理及維謢。
這些多會影響到裁種的物種。
我的希望……一、營造濕地的目的為生態休閒景觀用途,最好植物亦能兼具可食用或藥用的特性。
二、四季水位屬淺水位,水位幾乎恒定,補給水的措施,乃利用自然湧泉,二十四小時補充之。
三、日照強度為全日照,至下午四時許才有蔭影。水深尚淺,除非挖深或於出水口處築堤,但爛泥的深度可至腰部…。
四、週遭物種:目前有動物之青蛙、烏龜、竹雞、畫眉鳥出現…緊臨草魚池塘;附近農田的植物有牧草、桑葉、馬拉巴栗、野薑花、還有香菇寮,經觀察有雜木如構樹等進駐。
五、可以花多少時間管理,大約一星期一個工作天左右。希望濕地能自我平衡其生態,儘量減少人工的干預。
善水草塘的建議----
如你所述你那一塊濕地,就是典型的漥地。一年四季水位不增不減,就是邊堤築高也很難提高水位。漥地壤土有機質豐富水位恒定,又有充足的日照提供了水生植物絕佳的生長環境。這是它的優點所以基本上水生植物種在上面都能生長茂盛。
我相信你現在的漥地己經有了許多水生植物且欣欣向榮,才會引來蛙類、龜類、魚類及水鳥的棲息,這就是你所要的生態平衡。但有利也有弊,漥地並不適點種一肉質地下走莖的的挺水植物,如台灣萍蓬草、菖蒲,因這類型植物根莖無法固著
如果漥地的面積不大我建議裁種單一物種突顯物種。如「光葉水菊」很快的就能長滿整片,也可以引來大批斑蝶光臨。受限於淺池水位低瀾泥深及腰,管理會較辛苦,我作如此的建議。如你想要種一些可作為食用及藥用的植物如:
三白草、澤芹、魚腥草、燈心草、地筍等
可以把它們種在邊堤上,作為護堤之用。
所以我建議因勢利導才能事半功倍。如果這漥地是將來是要做為營業用的生態平台,請你先把動線規劃出來,留出將來參觀生態的步道,也可以便利你將來管理。漥地的面積有多大呢?如果很大你可以以選擇2~3種物種來裁種和大面積相輝映,造成整片的群聚效應。如鳶尾花(初春開花)、水金英(夏季開花)、水薀草(常綠)相互的搭配,形成高、中、低的層次感。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芝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