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醫藥也需要標準化
傳統醫藥也需要標準化

中草藥一直以來被現代醫學所詬病的重點,就是無法標準化,量化困難。草藥在許多方面和化學合成藥物有所差別。中草藥通常含有大量不同的化合物及成分不清楚的物質,而非單一種活性成分,況且並非所有的中草藥活性成分都被分離,純化和清楚結構式和量化。中醫藥方劑概念:「理法方藥」有其邏輯概念;而且一種(如獨參湯)或多種中草藥(如四物湯)混合複方的效果常取決於一種或數種草藥混合後之藥理活動;甚至一種動植物或礦物類藥物也不是一個純粹單一的純化合物。因此目前科技常規的控制單體成分技術並不能適用於複雜多變的中藥(有些草藥還有採收時間不同其成分差異甚多的問題)。
走出第一步非常重要,不能因為前途困難重重,就裹足不前,在台灣及中國大陸日益相互影響的今日,對於中草藥標準化控制需大家合力訂定,若沒有辦法對所有的中草藥及其成分全盤瞭解,是否能有就目前的研究所得,找出一些大家都能接受的指標成分,加以定性定量,做為早期依循的標準,勇敢跨出第一步,並以台灣之優良藥品製造標準(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GMP)的職責來保證產品的均質性,控制其質量及有效成分之穩定,並依據市場需求來加以生產,甚至可以研發改善原有的缺點提高產品的效果並降低其副作用。
中草藥建立標準化及量化是一個困難的課題,但這也是時代的潮流,實有必要做一些犧牲及投資,讓中草藥被更多人瞭解接受。
2010/05/06 何紹彰 中西醫師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芝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