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中醫調理
依行政院衛生署最新公布的九十二年十大死亡原因統計,依次為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肺炎、腎炎、腎症候群及腎病變、自殺、高血壓性疾病。其中,光是心血管疾病就佔了四項
依據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戴東原和衛生署於一八八五年到一八八六年針對台北、桃園、彰化、雲林、台南等地區的調查發現,第二型成人型糖尿病的盛行率為百分之六,無論男女,體型肥胖者罹患糖尿病的比率較高,事實上,糖尿病和腦中風、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息息相關,而這四種罹病族群往往會伴隨有肥胖的困擾。
何紹彰表示,中醫傳統上沒有現代醫學這些病名,只有證型,過去中醫的典籍中沒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肌梗塞、肥胖等名詞,但曾記載有和糖尿病症狀相似的消渴症,心肌梗塞則被稱為胸痛或胸痺。由於科技的進步,何紹彰坦承,病痛急性發作時,確實應仰賴西方醫學先進的診斷工作,以釐清病痛的原因,等到急性期過後,可藉由中藥或藥膳的調理,一方面可降低病患服用西藥後引發的副作用,另一方面可幫助病患對抗病魔。
藥膳的調理
中醫認為,疾病可分為虛證及實證,慢性病多為虛證,出現急性發作症狀者為實證,任何疾病演變到最後,都會成為虛證,服用藥膳,可補強身體,實證則鮮少以藥膳方式來調理,因為治病藥材大多性味苦,一般人不喜歡長期服用,目前中藥調製成科學中藥或水煎藥劑或是膠囊、錠劑、丸劑等來服用。另外,由於虛證用藥多為上、中品藥材,味道甘甜,也較少毒性,當成藥膳服用,也比較為病患及身體健康的民眾所接受,因此藥膳的服用,除病患於患病急性期過後,可以調理身體,沒有病的健康人也可用來養身、降低罹病率。
虛證可分為:
1.氣虛,症狀為說話無力、精神不好、好像托著身體走路一樣、常頭昏,建議可服用玉屏風散、補中益氣湯、四君子湯、八珍湯、益氣生脈飲來調養。
2.血虛症狀為臉色蒼白、眼瞼結膜色澤偏白、唇色偏白、易口乾舌燥、指甲有白色條紋、易頭暈、精神不濟,可服用八珍湯、四物養血湯、十全大補湯。
3.陽虛症狀為怕冷、身體無力、臉色偏白、小便清長無力,可服用桂附八味湯、濟生腎氣丸。
4.陰虛則多胸口、手心有煩熱感、臉色有點偏紅,可服用六味地黃丸、大補陰丸、龜鹿二仙膠等。
糖尿病
臨床上,多數的糖尿病患常合併有陰虛症狀如易疲倦、腰膝痠軟等,在治療上可以六味地黃丸為主方,等到病情穩定後,然後以六味地黃丸進行藥膳的調理,也就是說,原本在治療期,一天要服用好幾帖的用藥,等到病情穩定,當成藥膳調理時,可降到一星期服用一到二次。
另一種糖尿病患常見的合併證型為血瘀,有的病人會有肚子痛症狀,血脂肪、膽固醇的數值太高,在中醫治療上以活血化瘀藥物為主,主方為血府逐瘀湯,此方則不建議進行藥膳療法。
目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通過一種治療糖尿病患的中藥處方,這種中藥處方以將六味地黃丸的方子加以變化而成,另外,前年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助理教授張世良也研究證實,針灸對於糖尿病的治療有一定的效用。糖病患平日也可多按摩三陰焦、足三里、天樞、腎俞等穴位。(這段有些不是很明確,不登可以嗎)
(請教這些穴位的部位)
心肌梗塞
中醫認為心肌梗塞是一種實證,病患經由西醫處置後,可請中醫師開立活血化瘀藥物進行調理,由於活血化瘀藥物不適合用在藥膳上,有的醫師在病患出現心肌梗塞後的身體調理,會採用單劑用藥服用的方式,目前大陸中醫鑑於臨床上對心血管疾病有不錯療效及預防的中藥材丹參,味道苦,不適合入藥膳或泡水喝,現在已經研發萃取出加上合併使用銀杏葉成為銀丹錠。何紹彰說,一天的疾病預防建議劑量為到二---四顆。倘若病患沒有膠囊可服用,則每天以七點五到十一點二五公克、相當於二到三錢的劑量泡開水喝。
高血壓
何紹彰建議,在血壓呈現不穩定狀態時,可採用三黃瀉心湯、血府逐瘀湯、龍膽瀉肝湯,等到血壓病情穩定,病情屬於虛證狀況,則可採用血府逐瘀湯、桂附八味丸、補陽還五湯等,這些藥方比較苦澀,也不適合入藥膳,建議可購買科學中藥,一天服用二次,一次三到五公克,可當作平日的保養。
肥胖
在中醫師所開立的減肥方主要以緩瀉藥劑如番瀉葉、大黃;有利水作用的防已、澤瀉等藥材;增加代謝率的藥材如麻黃等;活血化瘀藥如丹參、山楂;有膨脹感的中藥材如車前子等為主。對於這幾年傳出層出不窮的減肥草藥事件,何紹彰表示,主要和民眾的誤食、誤用有關。有的人誤食含有毒性的中藥材,有的是一次的使用劑量過大或是過久,以中藥來減肥,最好還是經由醫師指示服用較安全。
雖說民間在進行藥膳處理時,喜歡和肉類食材一起使用,不過,何紹彰提醒,上述這些慢性病患大多同時合併有肥胖,高血脂等問題,因此不建議和肉類一起煮食,飲用時加水熬煮即可。必要時,也可加香菇,素食者也可以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藥方若當成藥膳使用,一味藥材的劑量不得多於五錢,一帖藥不能多於 四兩,一星期服用次數不得超過二次,連續服用三個月後,最好停二周,再服用。病人最好是請醫師依據個人體質來調配服用,並請醫師依據個人的病程變化及體質更換使用的藥材,和西藥同時服用時,應間隔一小時以上。
附(以上提到的藥方可否幫我補上其藥材成分)---已經送過去給你
益氣生脈飲
粉光參、麥門冬、五味子、石斛等
四物湯
當歸、川芎、白芍藥、熟地黃
四君子湯
人參、白朮、茯苓、甘草
八珍湯
當歸、川芎、白芍藥、熟地黃、人參、白朮、茯苓、甘草
十全大補湯
當歸、川芎、白芍藥、熟地黃、人參、白朮、茯苓、甘草、黃耆、肉桂
六味地黃丸
地黃、山藥、丹皮、澤瀉、山茱萸、茯苓
桂附八味丸
地黃、山藥、丹皮、澤瀉、山茱萸、茯苓、肉桂、附子
龜鹿二仙膠
龜板、鹿角膠、人參、枸杞子
‧  : 急性紅腫期每日二至三次,一次一包,搭配科中藥粉可睡前加強一次一包 ‧  禁  忌: 懷孕婦女及有胃潰瘍病史者 補陽還五湯‧  組成藥物: 黃耆赤芍藥 丹參 當歸尾 川芎 桃仁 紅花 ‧  功用主治: 清除血中多餘膽固醇、血脂肪、預防中風的發生,減少心血管系統瘀血,促進神經細胞再生。中風、血脂高、四肢末稍麻痺、長年腰痛 使用方法: 每日二至三次, 一次一包, 或配合健保科學中藥睡前服用一包。預防中風
諮詢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亮恭
前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主任、桃園縣中醫師公會監事何紹彰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芝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