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診所的未來--總額下的中醫
中醫診所的未來
中醫雖然分成內科系統及針傷系統兩大主軸,但實際上病人上門求診並不知道該接受何種治療才是好的。只能從醫師慣有的醫療模式去執行醫療作為。中醫內科同時也可以分成內科、婦科、兒科…等。而針傷則可以施行針灸、傷科推拿手法及針傷混合處置。
目前在台灣,根據統計,尋求中醫治療的病人,以急慢性呼吸道感染,軟組織及肌肉骨骼系統疾病,腸胃道系統疾病為大宗。說的白話一點就是感冒、咳嗽、過敏性鼻炎、腰背痛、關節扭挫傷、退化性關節炎、胃痛、腹瀉、便秘…等等。 
中醫門診可以大概分成中醫內科大約佔門診2/3~1/2,另外一種是針傷科為主大約佔1/3~1/2左右。相對應的疾病,內科開藥患者可能合併針灸及傷科處置;而針傷科處置也可以合併開內服藥,基本上中醫並未完整的分科制度,所以應該將之分為一大科系,相輔相成,一針二灸三開藥也是中醫師耳熟能詳的話語,實不可太過分散其力量。相對於健保給付的限縮,公部門相關的中醫師應極力爭取,讓雖然以目前之總額支付制度下,點值可能會下降,但就長遠來說,中醫藥仍應以擴張目前狀況為主軸,而非以壓迫尋求漂亮的點值數據。也就是說仍應鼓勵中醫師同道進行業務擴張,讓原本中醫就醫人口能繼續維持,也同時要開發新的,從未就診中醫之族群,讓全民都認識中醫藥,瞭解中醫藥,接受中醫藥,讓中醫藥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如此,中醫才能有真正的前途。
2010/05/12 中西醫師 何紹彰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方芝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